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眾聲喧嘩(與伍瑞瑜合編)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五月 7, 2008

編這書時我正忙於籌備中文大學的公民社會研究中心,只能在睡前躲在書房裡看文章,寫引言。但打從蔡子強提出要出版一本整理過去數年香港重大爭論的書起,我一直都懷著期待的心情去閱讀這一系列的文章、弄清楚爭辯的來龍去脈和試圖作出一些判斷。今天我們編寫工作已經完成,我仍是懷著期待的心情看此書面世。我相信這樣的一本書,將有助讀者了解社會問題的不同面向和價值的多元,最終希望提高公共領域思辯的質素和寬容的精神。

本書介紹的九大爭論都源於一些論者對既有常識提出挑戰:本土行動對「發展主義」和「中環價值」的質疑,引發發展與保育的爭論; 陳健民對民主必定靠群眾運動推翻專制的說法提出質疑,引發民運策略的爭論; 曾鈺成質疑民主可以在其他文化生根和帶給人民幸福,引發民主是否舉世可行的爭論; 鄭國漢質疑陳日君以主教身分推動民主是否恰當,引發宗教干政的爭論; 雷鼎鳴質疑香港是否走向貧富懸殊,引發M型社會的爭論; 許寶強質疑保護主義令韓農貧窮的說法,引發對自由貿易的爭論; 中大學生報對性禁忌的挑戰,引發應否挑戰道德底線的爭論; 孔誥烽對背靠祖國的質疑,引發香港定位的爭論; 健吾對家長們責怪阿嬌不以為然,為豔照門爭論掀起序幕。當然,提問者並非就站在真理的一面,但他們敢於挑戰既定的信念,令公衆有機會對一些重大議題進行反思,深化我們對自身和社會的理解。

感謝明報論壇版為香港提供一個討論社會議題的公共領域,並授權此書採用稿件。可惜本書未能收錄雷鼎鳴在兩個爭論中的文章,美中不足,僅向讀者致歉。蔡子強常說香港有太多爭拗太少思辯,希望本書能為糾定這種風氣盡點綿力。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