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民主的小故事與大道理(與蔡子強合著)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五月 7, 2008

我寫政治評論尤如寫學術論文,喜歡讀的,讚有理論有數據,但也有像馬嶽般對我說: 又長又悶,看不完一半。

我在中大教學,曾被選為最佳講師,因授課深入淺出、談笑風生,怎樣看亦不似寫出這樣的文章風格。我想,大抵是因為民主這課題勾起太多民族的滄桑事,動起筆來,就有點兒道貌岸然了。

相反,蔡子強長得有點鍾馗的味道,以為他會以筆代劍,斬妖除魔,他卻經常不慍不火,在報章寫小故事來講大道理。過去四年,我們在民主的路上相遇,發覺大家在性格上雖然不同,但政治判斷卻經常一致,自然而生合作出版之念。

此書收錄了我一些有關全球民主化浪潮、民主化條件、民主化與香港管治困境、民主化與中港博弈和香港民主化策略的文章,都是希望超越時事評論而對民主一些基本問題進行思考,對通識教育的師生和關注民主化的讀者特別適用。蔡子强則選了十七個他寫有關民主的小故事,由莊子、蘇格拉底談到邱吉爾駡民主,穿插在我冗長的論述當中,相信不單能解閱讀的疲累,更能啓迪人心。如果有讀者只為了看這些故事而購買本書,亦不足為怪。

能在香港這種閱讀氛圍中出版此書,可見上書局的朋友們不是別具慧眼便是有在市場壯烈犧性的氣派,怎不欽佩? 也多謝明報伍瑞瑜先生多年來的催促和鼓勵,給我在思潮版發表長文的空間。最後要感謝金耀基、劉兆佳和Juan Linz 等教授,是他們引領我接觸政治社會學和以知識貢獻社會的道路。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