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樂而忘返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十二月 2, 2008

2006-003

呂大樂曾說, 看一所大學辦得怎樣, 看大學的書店和咖啡店便略知一ニ. 很有同感.

在耶魯念書的日子, 只見在開學時, 耶魯合作社 (Yale Co-op, 現在是 Barnes and Noble了)才會開一個貨倉專賣教科書. 平常日子, 書店都是放滿各樣學術與消閒的書藉. 而在校園旁邊, 大大小小的 books cafe, 舊書店都站滿客人在打書釘. 在State St.還有一家女同性戀專門書店, 就像台大旁那家女書店一樣. 但看看中文大學, 多年來卻只有一家小小的 Swindon在超市旁賣教科書, 怎不令人唏噓?

數年前我出任大學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主席時, 便推動開辦第二間書店, 希望在大學開闢更廣闊的閱讀空間. 結果是"第ニ書店", “新思維書店" 躊躇滿志進來, 黯然離開. 我真的為現在大學生(甚至教授)的閱讀風氣難過. 那天, 我在空蕩蕩的書店門前, 貼了明周一篇 “假若我們不再讀書"的詩…… 現在書店又重開了, 但恐怕會是另一間教科書販賣場.

小思在<一生承教>中談到書店與夢. 我也有開一間小書店的夢. 小思談到台灣的誠品. 誠品當然好, 但我的夢比較卑微, 心儀的是像國立政治大學側門旁的 “滄浪書房". 在那裡, 從選書到插花到店員的祥和氣態, 都令我陶醉其中, 樂而忘返.

[後記: 此文上搏後收到現時師生中心管理員會學生代表的來郵, 解釋書店易手的前因後果. 並說會跟進新的<第二書店>會出售多元的書藉. 有這樣的學生, 十分安慰.]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