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人間有情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二月 4, 2009

好友提醒我許久許久沒有寫 blog了. 果真是如風絮語, 來去無痕. 其實最近發生事情太多, 一時間末及沈澱, 寫不出話來.  還好, 這個元旦忙裡愉閒, 看了一些過期電影和書, 倒能分享.

像許多人一樣, 我亦被岩井俊二的<情書>觸動過, “愛就是綿綿不盡的思念", 是我看完那電影後寫在映帶盒上. 後來再去看他的 <下一站天國>, 雖然再沒有情書盪氣迴腸的故事, 但卻很啓發我思考人生意義的問題. 這個春節一個寂靜晚上, 獨個兒看他的<花與愛麗詩>, 是一個有關單戀, 欺騙, 佔有, 然後放手的故事. 最感人的一段, 是男主角為花的和服束腰帶, 背著他, 花才能忍著淚說不再勉強留著對方, 但久被折磨的男主角這刻反而不忍傷害花. 愛情故然重要, 友情, 人與人的體諒寬容, 同樣珍貴. 到電影未段, 三角關係中沒有誰佔有了誰. 只有愛在心中, 人間有情.

(後記: 得一學生指正, " 下一站,天國" 乃是枝裕和的作品. 很奇怪, 我在潛意識中把情書和這電影聯繫在一起.)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