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奧巴馬的左手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三月 6, 2009

Obama是用左手簽署行政命令的.

我初到耶魯念書時, 有不少文化震盪 (cultural shock)的經驗, 其中一個是在我當助教的班上看見許多本科生是用左手抄筆記, 批改作業時都能看到左撇子的手筆. 我當時想, 或者是左手幫特別聰明, 否則就是西方文化比中國文化更寬容, 老師家長對 “異數" 不加迫害. 後來我到全美首屈一指的耶魯法律學院上中國法律課時, 看見同性戀同學異常活躍, 壁報板上都是同志群體的活動通告, 我就更加相信寬容的理論, 否刞我就要接受同志要比聰明人還要聰明.

今天在香港我還看見家長迫令左撇孩子改用右手. 這些人當然可看看 David Wolman的 [神祕左手幫] (The Left-hand turn around the World).  看一看達文西, 莫札特, 愛因斯坦和尼采等左手幫創造的世界. 但更重要的, 是反省一下我們為何硬要把這10-12%的小數人視為 “不正常", “不健康". 連左撇子也容不下, 這個民族如何容得下同性戀家庭, 如何容得下異見者顛覆所謂 “政治正確"呢?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