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情迷巴塞隆拿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三月 25, 2009

Woody Allen, Penelope Cruz, 再加上 Barcelona, 怎能錯過這電影? (當然, 我仍只能在夜深看二輪電影.)

我喜歡 Barcelona, 和電影中的 Cristina一樣, 是因為被 Antoni Gaudi的建築所吸引.  Gaudi 把人生最後十五年 (1911-26)全情投入興建Sagrada Familia教堂, 到今天教堂還在興建當中, 估計要他死後一百年才能臻エ, 可想而知其工程的浩大. 最厲害處, 是今天看 Gaudi 設計的教堂, 公園和公寓, 第一個感覺是十分前衛, 可以想象近百年前這樣一位藝術家是如何衝激整個建築界.  難怪他當年曾在爭論聲中說: “請遠離我的思想和生活".  因為他的引領, 我兩度到訪巴塞隆那, 陶醉在這個既古老又創意洋溢的城市.

回說這套電影, 還是在訴說Woody Allen對情愛的 cynicism, 有 passion 的愛侶不能一起生活, 相敬如賓的夫妻又淡如開水. 最精要的一句對白是女主角的嬸嬸說她和丈夫的關係: “I love him but I am not in love with him." 不過, 沒有 Woody Allen 喋喋不休的旁白, 電影總是少了一點他特有的悲涼和神經過敏的感覺.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