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安睡在挪亞方舟中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三月 26, 2009

聽說馬灣的挪亞方舟已開幕, 是小孩子的樂園,  令我想起早前在國際獨立電影節中看過由 “無國界醫生" 協助拍攝的 Invisibles (看見不看見). 其中最令我感動的, 是有關烏干達的一個名為 “挪亞方舟"的故事. 在那裡, 每日黄昏時分, 數以百計的小孩從所屬的鄉村徒步走上十數公里, 去到城市邊沿的一個簡陋營舍. 小孩們把披在肩上的毯子舖在地上, 歡天喜地擠踊在一起, 睡到天明, 然後再徒步走回鄉村.  營舍工作人員說也有小孩夜半夢迴, 驚煌失惜, 或者放聲痛哭. 為甚麽? 因為那裡的叛軍喜歡夜半入村擄走十ニ,三歲的小孩充軍. 這些孩子馴服易教, 卻又强悍好戰, 從此在叢林中過著殺人機器的生活. 為了徹底摧毁這些孩子的道德感, 被擄的孩子很快都被迫殺人: 兄弟兩人互相撕殺, 誰要生存下來, 誰就要心狼手棘. 村裡孩子們擔心陷入這種慘無人道的生活, 聞風喪膽, 夜夜難以成眠. 幸好有這 “挪亞方舟"營舍, 他們像羊安歇在清水邊, 雖走過死蔭幽谷, 也不懼怕.  我想, 這是基督教精神最精緻的表現.  在馬灣歡天喜地玩耍的孩子, 也許永遠不能明白.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