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中文大樂不可支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三月 31, 2009

今天是馬傑偉在中大新傳系搞的 “中文大樂. 呂陳聯 fun" 大日子, 我輩都想借呂大樂把口, 駡駡大學今天令人啼笑皆非的人和事. 大樂當然不會這樣做. 他照舊用冷笑話述說教學的血淚史, 包括帶不上課的學生去找呂大樂交功課和走幾十公呎到了無人跡的大禮堂後排派 notes 給無故出席的同學. 

這些笑中有淚的事雖沒多發生在我身上, 但每年這段時間出席學生的送舊晚會, 畢業生站出來分享的絕大多數都是他們 “上莊" 和帶 O’Camp的故事, 誰給了誰一句鼓勵話, 誰與誰並肩通宵準備 Photo Day.  十幾年, 聽到說, 被一堂課, 一本書啟發的故事, 真是寥寥可數. 不得不令當教授的, 停下來想想, 我們是否也成了一台戲?  今天聯 fun中, 周保松說得有道理, 是現在的大學制度眨低教學的地位, 令師生關係日漸疏離. 就如呂大樂所說, 中大駭人之處, 是這裡的領導人能夠面無慚色地告訴你: 教學是不重要的! (我在兩星期前就聽到一位系主任在公開場所字字鏗鏘地說這句話)  這當然是有賴一種制度去壯這些領導人的膽. 

坦白說, 今天並沒有甚麽深度的對談, 但將事實放在眼前, 亦足以引起思考. 最少在這悶人的黃梅天, 大家可以放下エ作, 笑得樂不可支, 應會是這代人的集體回憶了!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