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亂之美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四月 22, 2009

成龍喜歡井然有序的社會, 我想起新加坡. 幾年前參加一個由新加坡政府支持的智庫舉辦的廉政會議, 甫下機看見在海關櫃枱前放著一碟糖果讓入境的旅客取吃, 覺得新加坡的公共服務的確精益求精. 驅車到酒店途上看見街道的綠化和乾淨程度,都非香港可以比較. 走在唐人街上, 那種整潔, 對於我這個曾是紐約唐人街的常客來說, 更是匪夷所思.  看起來, 一個不許嚼香口膠, 喝可樂的城市, 的確非同凡响.  但到了研討會時段, 我卻驚訝於那些畢業於哈佛大學的新加坡精英們發表演說時都不忘要引用新政府資政李光耀的名言. 到廉政公署參觀時, 展覽廳的序言和結語亦是由李光耀包辦. 我開始明白西方人可以稱新加坡為 nanny state. 新加坡人似乎真在明淨的 “搖籃"中過日子. 會議尾聲, 一位官員走到我的身旁,  說她很喜歡到香港度假. 問她為何? 她說喜歡香港夠 dynamic — 一次在銅鑼灣坐小巴, 乘客要下車, 司機說不能, 大家在車內吵起來.  她說, 在新加坡, 乘客只會乖乖的不吭聲. “這點亂.." 她說, “令她感得香港很自由輕鬆, 很有活力."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