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生燦如夏花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六月 3, 2009

重上這 blog, 真有點走進故園, 荒蕪冷清之感. 不過這刻我卻心境閒逸, 很想在投入新一輪工作前, 修輯一下這片園地.

過去兩個月,在研究中心沉重的工作以外, 還忙著搬家, 晚上還要批改過百份論文. 直至這個早上, 才意覺校園已回歸平靜, 我也應該停下來, 看一看窗外隨風擺動的樹梢.

改卷的日子是我教學生涯中最納悶的部份. 但這學期改的都是論文, 雖苦, 卻又可以從學生文字中學到一些知識. 特別是"日常生活的反思"一科, 今年很多論文主題都是環繞死亡和人生意義, 令我有些意料不及. 一方面是我談死亡的那幾課啓發了他們, 另外是因為日本電影 “禮儀師" 觸動了不少學生, 令他們直面死亡, 進而思考愛與寬恕在生命中的位置.  很喜歡一位學生 (Tang Ha Ming)引用泰戈爾的詩篇作為論文結語: “讓生燦如夏花, 死美如秋葉".

外面剛灑下一陣小雨, 夏日生機謐然. 願讀這文字的朋友, 在生命中無法逃避的挫折以外, 好好享受上天賦與的一切美好事物.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