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黑暗中的對話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六月 8, 2009

“我感到有點恐懼和悲哀, 卻又感到很平靜." 這是我進入黑暗的即時反應.

黑暗中的對話 (Dialogue in the Dark) 是德國一個很成功的社會企業, 現在於香港成立分公司. 參加者在完全黑暗的環境下由視障人士帶領兩個小時的活動, 然後有一小時的分享. 這樣的企業為視障人士提供就業機會, 也讓我們經歷黑暗和反思自身.

兩小時的黑暗歷程給我三點啓示: 第一, 强弱無絕對, 人的能力隨著環境而變化 – 作為某項工作的組長, 我滿有信心帶領組員完成, 結果因為在黑暗中沒有覺察的小問題, 整個項目失敗告終. 而在漆黑的環境中, 失明的指導員那種行動自如, 令我感到他們有超凡的導航力. 第二, 事物總有兩面, 不防向好方面看 –  有眼疾多年, 中醫師還戲言我不知何時便會失去視力, 我自然不時會想一想,失明的日子會如何渡過?  因此, 進入黑房數分鐘, 我便有悲哀之感, 那是我體驗到失去色彩的世界會是如何. 但黑暗帶來的平靜和敏感的耳朶, 卻像在夏夜生長的花朵, 透露芬芳. 我想, 我會有勇氣面對一切.  第三, 黑暗中的伴侶令人温暖 – 因為有對話, 因為有手牽手的剎那, 黑暗變得可以忍受, 甚至帶來更深的溝通和聯繫.

沒想到, 和在日光下一樣, 黑暗中的時間同樣怱怱流逝.  離開時, 竟有點不捨之感.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