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小孩與狗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六月 24, 2009

DSCN1791

從SPCA領養了一頭小狗. 三色的 King Charles, 像帶了眼罩的俠盜, 樣子不甚討好. 不知被遺棄前吃甚麽食物, 到步後寧挨餓也不吃狗糧. 更糟糕的是在家中客廳, 走廊, 鋼琴下大小ニ便. 我與小狗四目雙投, 大家都很無奈.

我沒有養寵物經驗, 太太從來都怕小動物. 養狗, 都是為了女兒.

女兒從少愛狗, 一歲多便在西貢海旁親近人家的狗兒. 不管是芝娃娃或是拳師狗, 她都要擁抱一番. 把我這個爸爸嚇得半死.

教政治哲學的老友有一次問女兒人生的目的是甚麽, 她想了一會兒, 回答說: 人生存是為了照顧動物.

我有一次問女兒有甚麽理想, 她說要開一間寵物店, 把頑皮的貓狗全賣給人家, 留下乖的給自己玩.

因為想女兒重視領養的承諾, 我們弄了一個 superstar獎勵計劃, 要她在早睡, 做功課, 練琴和掌握狗知識方面有所表現才容許她領小狗回家. 計劃實施了半年, 當她取得三分之二的superstars時, SPCA竟然出現一隻 King Charles (皇獵犬)待領. 此種狗品性温馴, 不單適合小女孩飼養, 更令神經緊張的父親放心. 大家就忘記獎勵計劃, 歡天喜地把牠迎入家門.

第ニ天早上, 女兒看見小狗不吃東西, 憂憂愁愁躲在洗手間哭了起來. 說怕牠會死. 情之真摯, 小孩與狗, 帶給我們最純潔的世界.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