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京都的工藝精神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七月 21, 2009

從京都回来.

小時候看山口百惠的 “古都",就已被京都的飛簷瓦片和參天古樹所吸引. 一直期待去看一看. 這次時間不多, 就看了清水寺和金閣寺, 在祇園一帶逛街, 感覺都很好. 只可惜建築物新舊交錯, 看不到如麗江和 Barcelona一樣整片的老城區.

臨走前我按著健吾的指引, 找到"信三郎" 的布包店. 也許是經濟蕭條, 清早已沒有人龍在店外等候購買這些保用一生的帆布包. 旁邊的 “一澤帆布" 更關門大吉. 兩兄弟為了繼承這百年老店的品牌鬥了多年, 或許就此告一段落. 跑進信三郎的工場, 如健吾筆下描述, 職人們快樂而不失專注地在縫製布包. 這種工藝精神令人讚嘆.

今天到眼科醫院檢查, 和醫生談到多年前因視網膜脫落做了三小時手術, 住了一個月醫院, 不知當年的環扎(以膠帶束著眼球一圈)是否有脫落的危險. 醫生檢查後說當年的手術做得非常細緻, 所以我今天仍保有相當視力. 他說現在科技進步,新一代的醫生開始放棄這種環扎技術, 而直接在眼球鑽孔進行視網膜手術. 雖然快捷簡便, 後遺疾亦多. 他說當年的手術真像一種工藝, 只有最優秀的醫生才被挑選從事眼科. 談到這裡, 我更感自己幸運, 遇到當年那位在港大任教的醫生. 為我保住光明. 特別在這工藝沒落的時代, 回憶那輕巧的雙手, 更是令人感動.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