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公投成敗 對溝通對話影響不大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五月 24, 2010

 早前有學生在本版呼籲我支持公投運動,作為老師的我自然覺得應該回應。只是投票在即,實在不想在泛民中再次引起爭議,唯有擱筆。現在公投結束,投票率強差人意,在互相指摘的氛圍下,恐怕亦非冷靜檢討運動的時候,容我只概述我對這次公投的看法。

 不少學者早已提出變相公投因複雜的技術問題可能帶來的風險和反效果,而從「5區請辭」到「全體泛民總辭」涉及到更深刻的「街頭vs.議會」路線問題,事體大,理應在泛民中有充分的討論才作決定。公社兩黨行事是否太過獨斷,大家有目共睹。最令我心寒的,是運動支持者將公投「圖騰化」,將精力花在於泛民中「獵巫」而非團結大多數的市民,這種缺乏寬容精神的民主運動,帶來的是撕裂與民粹,恕我無法認同。

 投票率偏低 可以是有弊有利

 很多人關心投票率的高低如何影響普選聯與政府的談判。普選聯從來未就此問題正式討論,我只能說說我個人的看法。愚見認為在雙普選的爭論中,各方已對一些問題達到共識:香港大多數人渴望早日實現民主、香港已具備民主化的條件、民主要在基本法框架內發展等。但對於民主化會否產生一個與中央對抗和偏重福利的特區政府,分歧仍大。如果這次變相公投投票率高,當然有助再一次向中央說明港人對民主的訴求,但卻無助收窄分歧,基本格局不會大變。而投票率高亦可能令一些泛民議員在亢奮中抬高叫價,令雙方妥協空間收窄,不一定有利談判。由此看來,現在投票率偏低,亦可以是有弊有利。當然大家最擔心的是中央會否誤讀公投結果,認為港人已放下普選訴求,減少了普選聯的談判籌碼。不過我估計中央應掌握到,許多港人沒有投票是因為不認同公投的做法或者是不屑社民連的激進路線。只要看一看庇理羅士老師言論產生的迴響,就知道香港一天沒民主,市民都會繼續向當權者詰問。

 據我個人所知,中央在考慮是否與普選聯對話的問題上,早已排除了公投成敗的因素。現在大家都理解到民主化問題是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必須化解。普選聯認識到中央在五部曲中的關鍵,中央亦承認港人的民主訴求和民主黨在特區管治中的特殊位置,不坐下來談是沒有出路的。50萬投了票的市民要求的是落實真普選和廢除功能組別,看不出公投結果是如長毛所言,不贊成普選聯繼續對話之路!

明報.2010年5月21日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