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華叔與我社會學之路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一月 3, 2011

華叔逝世, 會辦幾場追思會, 我肯定會出席維園那一場, 因為我是在那第一次聽他演說. 沒有那一次的經歷, 我不會走上社會學之路.

那年是1978, 我在中學當學生會主席. 不是因為我品學兼優, 而是因為我沒有考入大學的希望, 難得有點組織能力, 便讓我攪攪校慶, 運動會諸如此類的活動. 誰知金禧事件便在那年爆發, 一位入了中大的師兄跑到我們中學門口派單張呼籲支持金禧師生的抗爭. “你既然是學生會主席, 應該對此事有個立場!" 師兄向我發出挑戰. ( 我不過是一個中學生, 可以有甚麼立場?)

不竟是個好學生, 我ニ話不說走去請教校長. 校長只掉下一句話: “這些是攪事分子, 不要理他們!"

好像不太 intelligent的答案.

那個星期天, 我拿著師兄的單張, 決定到維園參加我人生第一次群眾集會. 為了掩父母耳目, 我帶了兩個弟弟到維園參加寫生比賽, 然後獨個兒溜入涼亭旁的草地, 聽司徒華慷概激昂的發言. 我覺得他有節有理, 深受打動.

那個晚上我一夜無眠. 我應該相信校長還是相信華叔? 為甚麼我沒辦法為此事下個判斷? 如果我連這件事亦沒法判斷, 我如何能進入社會工作?

那一夜, 我決定要考進大學, 我要讀社會學, 訓練獨立思考.

因為華叔, 我認識自己的不足, 也認識到社會運動不單推動社會改革, 更令參加者以至旁觀者生命產生轉化.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