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亞視冚旗我關機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四月 13, 2015

atv

亞視的荒旦劇終於落幕,但更荒旦的每天在上演中!

一個電視台每天在翻帶重播、欠薪倒過來要員工簽欠單、新聞既誤報死訊又謊報重生,竟自誇是香港良心,而梁美芬之流更說成是獅子山精神。

另一邊廂,被特區官員「誘騙」申請牌照、投入最大誠意和資源籌備「公仔箱」,卻因為一男子因素,要大家在手機上或斷或續地看「選戰」、「導火新聞線」。香港人就甘心接受這様的世道?

特區政府一直保護亞視,不單是因為這個「社會良心」願意配合北京的主旋律。保亞視其實是保無線。沒有真正的對手,無線便可一台獨大。獨大的惡果是香港電視行業停滯不前、抄橋度日,但卻有利政府用最溫柔的手段控制最入屋的媒體。無線心知肚明,其壟斷地位憑藉的不是高質素的製作、亦不是慣性收線,是因為沒有真正的競爭對手。在此形勢下,無論是新聞報導以至劇本創作,無線夠膽不看政府面色?譬如干預「七警暗角打人」的報導,是袁志偉個人的狂莽粗暴,抑或是整個無線已成為政府「肚裡條蟲」,懂得知所進退呢?

最可悲是香港人,不管整個電視發牌事件是如此的一場鬧劇,仍然乖乖地每晚看着無線電視。而在禮賓府某一個角落,梁振英和他的幕僚卻一面暗笑,一面總結出治港的方略:管他們幾多萬人上街,只要臉皮夠厚頭皮夠硬,這些屁民最後一樣會接受不能撼動的現實。而我們的慣性收視便是支持這種治港方略的最好數據。

講這些,不是要為王維基抱不平(反正他說他已放下怨恨),這是關乎公義和尊嚴的問題。每年我在大學教一科《日常生活社會學》,要學生回想人生最幸福的時刻然後繪於紙上,發現許多學生把和家人圍在一起吃飯看電視視為最幸福的事情。因此,無論有沒有真正的選擇、無論發牌過程如何不公,許多人仍然會回家第一件事開了電視,為生活配上背景音樂。這是慣性的幸福,卻無意中在延續壟斷和縱容一個蔑視民意的政府。

直到天人共憤、直到京官都不想再看王征跳舞,我們的政府終於宣佈不與亞視續牌。後面就看政府耍甚麼花招繼續控制這個迷惑人心的公仔箱。我明白有許多電視工作者在默默耕耘,我無意冒犯;我亦接受電視訪問,但求在主流媒體插入一點異議的聲音。但作為一個電視觀眾,一天政府不建立一個公平的發牌制度,即使亞視冚旗,即使只剩下一個電視台,關機仍會是我的選擇!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