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健民網站

Kin-man Chan

  • 歡迎瀏覽陳健民網站

    網海茫茫,在這裡與你相遇算是有緣。我在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學系任教,平時愛讀書、喝茶、看山與小女兒玩耍。我嘗試以理論政,以心觀照世情,並在這空間與你分享。

    Thanks for visiting Kin-man Chan's website. You may find my cv and some of my publications on civil society in China (in English) here.

  • 文章分類

  • 昔日文章

信心低谷

Posted by chankinman 於 十月 14, 2015

3_f7jba_1200x0

因為港大否決任命陳文敏事件、因為區議會選舉撞區的問題,走這段山之前,內心充滿憤怒和煩擾。沒有充分的休息和準備,終於「撞牆」。

這段是麥理浩徑1至5段,起點北潭涌、經萬宜東霸、大浪西、北潭坳、上牛耳石山、雞公山、馬鞍山、大老山,以沙田坳道為終點。颱風過後,風光明媚,卻崎嶇難行。早上11時起步,萬里無雲,水塘像塊藍寶石。輕輕鬆鬆走到大浪西灣,在士多一面吃餐蛋麵、一面聽老闆投訴說政府要在這裏建美食廣場。喜歡野外的人,當然覺得無需要在這裏吃義大利餐,不過我們怎懂得這個「適度有為」的政府的思路?

往咸田路上,陪行的Shirley (民主毅行隊logo設計者)退出,跑馬拉松的她終於明白行山涉及的是另一組肌肉。黄昏前,風雲驟變,踏過亂石和泥濘,到達北潭坳與另一陪行的陳和順博士會合。此君是温和民主派,但談起這個政府比我還燥。幾年前他行過毅行,上次陪我們夜登八仙嶺,卻因為「戰靴」擱置太久,鞋底被石頭磨到飛脫,勉強下到山來。這次他買了一雙新鞋,準備和我們奮戰到天亮。

但今晚牛耳石山和雞公山份外磨人意志。上山的斜路好像沒有盡頭,明明已經走到平路,竟又是另一段上斜的開始。平時我不喜歡問廖洪濤教練甚麽時候會到達山頂,因為他總是說: 「很快、很快」,然後你會在無盡的石梯中加倍失望。這回我竟問起這問題來,可見意志已隨身體變得脆弱。接近午夜,我們終於走到水浪窩,看到來支援的朋友份外感動。有人幫忙換頭燈電蕊、有人代處理背囊裹的垃圾,枱上還放滿熱湯、手工麵包、燒鵝、燒肉。但這刻的我卻失了胃口,只是那蕃茄薯仔瘦肉湯太過吸引,三碗過後,覺得很是幸福,重拾精力梳洗和療傷。和大小腿按摩完、脫下鞋襪,發覺腳板底滿是水泡。陳淑莊建議我用膠布將每隻腳趾都扎好,再穿上新襪。不好意思告訴她的,是兩股磨擦太久也開始發痛,我更需要的是凡士林。

我看見蔡錦源導演在長椅上休息,正想照樣躺下時,教練說我們已休息了接近一小時,必須馬上起步。怎麽會是一小時!? 我終於明白相對論了。雖然捨不得那張長椅,我還是戴上頭燈向馬鞍山進發。陳和順卻說身體狀態不好,決定退出。我也覺得自己的狀態很是糟糕,但作為隊長當然要死頂下去。

2_4kwEU_1200x0

上馬鞍山已非首次,覺得是 piece of cake,所以一口氣上到山脊,沒有休息便馬上下山。其實一路上山我是半睜著眼,邊睡邊行。但下山的路太爛,必須打醒精神以手杖保持平衡和減少膝蓋的壓力,兩肩、手踠和雙腿崩緊酸痛。到了昂坪的避雨亭,整個人已精力耗盡,唯有向教練提出小睡15分鐘的要求。廖洪濤看見我的眼神,便批准睡夠20分鐘。我躺在長椅上,不消1分鐘,風聲雨聲聊天聲高速後退,我像掉進黑洞,直到被打鼾聲吵醒,剛好就是20分鐘。精神抖擻的我,卻見鄧偉棕律師捲縮在旁,才感到夜半的野外寒風刺骨。稍為定神,整隊人又再起行,南行往茅坪,上水牛山,快到基維爾營時,天已發亮,我卻累到沒心情欣賞黎明。這次輪到蔡導提出要睡一會兒。「10分鐘吧!」廖教練再一次特赦。

從基維爾營往大老山那段路並不難走,只要捱得過一小時多的斜路,後面多是在山腰走平路。看到草叢在柔溫的日光下隨風搖擺,一夜的倦意慢慢退去。我聽說許多毅行者是在基維爾營退出的。經歷了這夜,我明白他們的感受,卻也替他們沒有看到後面的風光而可惜。走着走着,翻過了大老山,終於到達此行的終點。一位名叫陳建榮的傳道人已拿着一盒熱棘棘的蛋燵在那裏等着。我記得928那天,他和幾個年輕基督徒一直守護大台,看見他真是百感交雜。

在水浪窩支援的朋友説,看見我們昂首闊步登馬鞍山的一剎那很是感動。其實我完成了這50公里後,信心跌入低谷。我感到自己連最後一分「飲奶力」都用盡,但正式毅行那天,我們還要走餘下的另一半路程,怎麼可能做到?整個晚上我反覆想起馬嶽所述的民主化過程的transition fatigue:疲累、失望、迷失方向。我也分不清這夜狀態欠佳,是身體操練不足或是最近一連串政治事件讓我喪志。

不過想到往大老山路上那明媚的風光,我是不甘心半途而廢。累極思累,唯有和隊員研究一下屆時如何安排睡眠時間、進食甚麽來補充體力、添置甚麽來減少受傷的機會。坦白説,我不確定自己是否能夠走到終點,但我絕不輕易言退。漫漫民主路,亦是如此。

1_Vkory_1200x0

D-Walkers/民主毅行隊(編號0423)是我們的名稱,希望各位能夠同行,走在山上,走在民主路上!

如果你也想支持民主毅行隊,可到樂施毅行者網址 https://goo.gl/8iL3Vh 贊助我們,同時可留下給隊伍鼓勵的說話。

民主毅行隊(D-Walkers)FB:https://www.facebook.com/HK.DWalkers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